数字中国创新大赛

乡村振兴数据开发与应用赛题启动

日期:2024-04-14 10:20 来源:福州日报
| | | |

  记者昨日获悉,为更精准地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,充分发挥数据要素在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中的关键作用,数字中国创新大赛组委会在最受瞩目的数据要素赛道中增设“乡村振兴数据开发与应用”赛题,鼓励参赛者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和构建数字中国贡献智慧和力量。赛题已正式上线,报名通道同步开启,奖金池10万元。

  “乡村振兴数据开发与应用”赛题出题单位是福建万福网科技有限公司、福建大数据一级开发有限公司、福建省电子政务建设运营有限公司。赛题鼓励参赛项目围绕解决乡村实际问题展开,如农产品上行、乡村旅游促进、传统文化保护等,体现数据应用的实际效果;鼓励参赛项目运用“福建省数据应用开发服务平台”所提供推荐数据目录进行应用场景方案编制和建模,以推动公共数据开发利用;鼓励通过数据分析、人工智能、区块链等前沿技术的应用,实现乡村振兴领域的技术创新和突破。

  赛事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,数字经济作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引擎,当前正不断发挥数据要素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驱动力,利用数据科技推动乡村振兴的实践探索,以便更好地理解乡村需求,精准制定发展策略,提高资源配置效率,促进农业现代化,加快乡村社会经济发展。该赛题的设置鼓励采用新技术、新方法、新模式,探索数据科技在乡村经济、文化、生态等领域的应用,推动乡村振兴策略的实施,实现创新驱动乡村振兴的目标。

  对于入围决赛的参赛作品,福建省大数据集团将提供生态合作支持,优先考虑落地试点示范项目,并面向全国推广应用。

相关链接: